首页/人才培养 / 学术型硕士

学术型硕士培养方案


教育管理专业硕士培养目标为具有教育管理理论和实务的学校领导人才,优秀的教育行政机关专业人才,以及教育政策和教育管理领域的研究人才。

教育管理专业硕士毕业生核心素养包括:(1)教育政策和教育领导的专门知识;(2)教育行政与学校管理的领导能力;(3)教育政策与管理的基本研究能力;(4)社会公平和教育关怀的伦理道德;(5)专业成长和终身学习的发展动力;(6)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学科方向与主要研究内容

序号

学科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

1

教育行政与政策

教育行政学、教育政治学、教育政策学、教育发展战略与规划、教育督导与评价、教育改革与发展

2

学校领导与管理

校长领导力、学校规划与设计、教学与课程领导、学校文化管理、教师管理与发展、学校发展与评估

3

教育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

教育组织行为、人力资源管理、人事经济与管理、培训理论与实务、绩效与薪酬管理、国际人力资源管理

硕士生实行弹性学制,学习年限为2-3年。按规定修满学分、成绩合格、答辩通过的硕士生可以在2年或2年半完成学业。

硕士生实践(实证、实验)活动要求:参与专业领域内的各项科研项目;参加专业领域的学术会议或学术活动;参加导师的课题项目研究工作;在国际教育组织、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进行教育管理见习。


教育管理学院学术型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