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才培养 / 学术型博士

学术型博士培养方案


教育管理专业博士培养目标为具有教育政策与管理的学术研究和创新能力,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并能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的教育领导人才。

教育管理专业博士毕业生核心素养包括:(1)教育政策与管理的专业研究能力;(2)教育决策与教育管理的领导能力;(3)教育行政与学校管理实践的分析能力;(4)教育管理理论和实践的创新能力;(5)社会公平和教育关怀的伦理道德;(6)国际学术发表能力。

学科方向与主要研究内容

序号

学科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

1

教育行政与政策

教育行政学、教育政治学、教育政策学、教育发展战略与规划、教育督导与评价、教育改革与发展

2

学校领导与管理

校长领导力、学校规划与设计、教学与课程领导、学校文化管理、教师管理与发展、学校发展与评估

3

教育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

教育组织行为、人力资源管理、人事经济与管理、培训理论与实务、绩效与薪酬管理、国际人力资源管理

 

博士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硕博连读生、本科直博生学习年限为5年,各类博士生学习年限不超过6年。

博士生科研活动:独立撰写本专业领域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在本专业核心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独立进行本专业研究课题的选题;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参加国内外本专业学术会议等。

博士生国际化经历要求:参加本专业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并做发表;有1周以上的国外访学经历;撰写英文论文并发表等。


教育管理学院学术型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