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新闻 / 学术研究

“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系列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7年12月18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系列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院承办,《中小学管理》杂志社协办。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秉林,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马嘉宾,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田慧生,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中雄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重庆教育评估院、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小学管理》杂志社、《北京教育》报刊社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及北京八中、北大附中、北理工附中、北京八十中、牛栏山一中、江苏天一中学、浙大附中、中关村三小、清华大学附小等学校的校长共计80余人参会河北省教育厅、雄安新区、北京教育学院、北京市顺义教委、延庆教委等分别组织了200多名干部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兼职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主持。朱旭东部长介绍了此次会议的背景与主旨,并对相关机构的倾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

5ab0c46b785bc.bmp

   钟秉林会长在致辞中强调,教育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教育国际化趋势的显著增强及行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对办学理念、课程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教师角色、学习方式、教学管理方式、教育治理结构等提出了新挑战,亟需加强系统研究和顶层设计,加强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中小学校与高等学校之间的协同创新探索,举学校和社会之力,实现教育内涵发展,助力我国教育事业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

5ab0c5365e781.bmp


马嘉宾副司长对此次系列研讨会的重大意义给予高度肯定,指出其对于进一步厘清问题、深化改革、完善政策、推动实践大有裨益。同时,鉴于高中阶段教育重要、复杂、困难等突出特点,他衷心希望专家学者充分利用学科优势,进一步加强对高中教育政策、实践方面的系统性研究,为高中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供科学指引。

5ab0c55a31f40.bmp

   田慧生院长认为,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的过程,就是对未来教育改革与发展进行思考的过程。对于新时代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特征、重点、未来趋势及面临挑战,高校和科研机构均有责任尽早进行研判与思考,并为决策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5ab0c5938a294.bmp


方中雄院长认为此次会议意义重大,将为十九大精神涉及的教育强国、教育优先发展、教育深化改革等教育发展任务提供强大动力。新高考、新课改背景下高中教育发展与改革问题是当代的教育热点问题。针对具体技术问题、利益冲突问题、实际操作方法等方面,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及学校校长要共同思考,促使教育变革与科技变革协调发展,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突出问题,更好地实现教育发展。

5ab0c5cca56e9.bmp



       开幕式后,研讨会分主题展开进行。

在“新高考、新课改背景下高中教育发展与改革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学校组织变革、课程教学改革、学段衔接与制度创新以及招生、评价和考试制度改革进行了研讨,针对重大现实问题提出了地方经验探索与改革的意见建议。

5ab0c6906bff1.bmp

   在“2049年的中国教育:面向未来的学校变革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就教育创新发生和扩散的政策环境和学校生态、面向未来的学习空间设计和教育技术变革、中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在政策层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5ab0c76a66e9f.bmp

  “京师教育管理专题论坛”上,与会专家针对“体制机制改革:学校管理的未来走向”、“学校文化”、“社会情感学习”、“教育人力资源开发”四个专题,就学校管理改进、学校文化建设、社会情感能力、校长领导力表现、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5ab0c790e1323.bmp

     “区域教育领导力提升研讨会暨顺义区中小学校长素质提升项目结项仪式”上,与会专家就学校课程规划、课程建设与走班选课、课程开发与校本化研究、校园文化建设进行了研讨,在政策改革和完善的层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5ab0c7b8d1969.bmp

   本次研讨会是北师大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系列研讨会的第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