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新闻 / 人才培养

2018年教育领导力优秀本科生/优秀研究生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2018年7月8日至7月1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院主办的2018年教育领导力优秀本科生/优秀研究生暑期学校在北师大英东教育楼成功举办。7月8日上午,教育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志勇副教授和王熙副教授主持并参与了隆重地开班仪式,对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院的概况和整个暑期学校的日程安排进行了简要介绍,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5b653e3621bb4.jpg


本届暑期学校由国内多所大学及研究机构的知名学者开展了11场教育管理学术前沿讲座和研究方法工作坊,吸引了来自全国29所大学多个专业的33名本科生和18名研究生参加,内容精彩纷呈,思想交融碰撞,从理论视角、研究方法和实践案例等多个层面对当前教育管理领域的前沿研究进行了深入剖析与探讨交流,赢得了学员们的热烈好评。

教师风采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张新平教授围绕“两层面、三层次、四种主要方式”对“教育管理学的方法体系”进行了阐释。

5b653e8d6a6cd.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蔡永红教授从“教育组织的特性与教师激励”、“学校效能的产生与学校制度”和“教育组织的制度研究方法”三个层面对“教育组织的制度研究”专题进行了深度解析。

5b653f652cfe8.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朱志勇教授以小组合作的方式针对同一案例进行研究设计,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中让学员理解“学校教育的科学研究”中的“研究问题意识”、“理论视角(学科)”和“科学研究方法”。

5b653fda2d0b5.JPG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院沈湘平教授从哲学视角,结合我国道德教化传统和当代中国发展现状,以信息化和大数据为背景,对“以人治人”进行了当代阐释。

5b6540c588293.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苏君阳教授详细阐述了大学组织学术性的内涵、主要来源和基本特征等等,并就大学学术能力提升进行了深入探析。

5b654147556f7.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楚江亭教授以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梁启超家族家庭教育为案例,就“精制编码与学生培养”专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5b6541bee19f9.JPG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王旭辉副教授在深刻的理论分析基础上,结合自身研究实践,以“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的制度逻辑与组织回应”为框架,对“国家如何建设大学”专题进行了分享。

5b6542a559c8e.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曾国权老师创新课堂教学方式,组织学生在实践中理解和掌握“Visual Methodology for Educational Leadership Research”。

5b654395d9094.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王熙副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实践,从批判话语分析的理论与方法论基础、方法论原则与研究设计以及具体的文本分析策略三个层面详细介绍了“批判性话语分析”。

5b65441d0ba01.JPG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陈向明教授和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王富伟副研究员分别以“预期外后果——一项对高校辅导员职业晋升悖论的扎根理论研究”和“实用之需:小组合作学习的教育价值——基于扎根理论的本土研究”为案例,让学员在实践中对“扎根理论”进行了深度体验。

5b6548f8bd4ea.JPG

5b65495165426.JPG

7月14日,经过对本科生学员严格考查和研究生学员的团队汇报评选,3位本科生学员喜获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并与教育管理学院签订了“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意向书”;3位研究生学员和7位本科生学员荣获优秀学员荣誉称号并获得奖学金;全体学员都顺利完成暑期学校课程并获得结业证书。

5b654527d4856.JPG

教育管理学院院长余凯教授在结业致辞中,对全体学员在本期暑期学校中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学员们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丰富了自身的教育管理学理论与实践知识,提高了教育科学研究的能力,而且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是一段意义非凡的美好经历。

5b6545a3af900.JPG

5b65461171990.JPG

5b6546b8b5bc6.JPG

5b654724564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