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师资队伍 / 专职教师

专职教师

徐志勇

研究领域:教育行政与政策、学校改进
电话:010-58808086
E-mail: xuzhiyong@vip.163.com
地址:新街口外大街19号(100875),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英东楼549


基本信息

徐志勇,管理学博士,副教授,现任教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院。承担本科与研究生课程《教育行政学》、《教育文化学》、《教育政策与法律》等。研究领域主要有教育政策分析、学校文化领导。承担《学校文化领导力模型构建与作用机制研究》(2012)、《丝绸之路核心区教育中心规划研究》(2015)、《北京师范大学沙河新校区建设规划研究》(2013)等研究项目。在《教育研究》、《教育学报》、《比较教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出版专著《教育政策媒体话语研究》(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学校安全管理:过程、内容与方法》(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合著《教育管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等。


教育背景

2006. 7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6. 8至今任教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


社会任职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党支部宣传委员


获奖情况

 

教学工作

任教课程:《教育行政学》;《教育政策分析》;《学校管理学》。

 

科研项目

2012--2013年,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学校文化领导力模型构建与作用机制研究》。

2012--2013年,主持北京师范大学自主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中小学“无缝隙”校园安全保障机制研究》。

2008--2009年,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我国中小学教师人事管理制度研究》。

2009年,参与教育部“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中国高中阶段教育研究》。

2009年,参与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项目《基础教育阶段学校办学质量评估体系研究》。

2008--2009年,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科重点课题《研究生教育质量标准及其保障体系研究》。

2006--2009年,参与北京师范大学支持北京市初中建设工程。

2008--2010年,参与北京市丰台区小学规范化建设专家指导团项目。

2008--2011年,参与北京市海淀区小学文化建设专家指导团项目。

2009--2011年,参与北京市昌平区市级高中骨干教师学术导师团队项目。

2010--2012年,参与北京市石景山绿色教育实验区学校品牌建设项目。

2011--2013年,参与顺义区学校文化领导力与特色建设项目。

 

学术成果

著作:

1.教育管理学,陈孝彬/高洪源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

2.公共政策内容分析方法:理论与应用(合著),重庆大学出版社,2007年。

3.有效的学习型学校——提高学生成绩的最佳实践(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十五”课题研究成果,合译),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5年。

4. 课程与教学管理  徐志勇,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年 8 月。

5. 教育政策媒体话语研究,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年2月1日。

6. 学校安全管理:过程、内容与方法,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01。

英文论文:

On the Policy Structure and Orientation of Governing the School Choice Problem in the Basic Education[J]. US-China Education Review, 2009 (4).

中文论文:

1.美国校车前沿研究述评[J]. 比较教育研究. 2012(5).

2.小学生学校生活质量(QSL)调查研究——以北京市2248名学生为例[J]. 教育学报. 2012(3).

3英国校园安全管理的特点及其对我国的启示[J]. 外国中小学教育. 2012(4).

4北京市小学教师工作满意度实证研究[J]. 教师教育研究. 2012(1).

5学校文化对学校效能影响的多元回归模型研究[J]. 教育科学. 2011(5).

6学校文化认同、组织文化氛围与教师满意度对学校效能的影响效应:基于结构方程模型(SEM)的实证研究[J]. 教育学报. 2011(5).

7需求导向的校长培训体系及其实施策略[J]. 中国教师. 2009(13).

8专业共生的协作伙伴:教育研究者在学校改进中的角色分析[J]. 教育理论与实践. 2009(10).

9在喧嚣中体验求知的激情与思考的乐趣——谈大学教育中的人文关怀[J]. 中国教师. 2008(12).

10公共教育的普惠性与宏观政策取向[J]. 中国教师. 2008(6).(《人大复印资料》G1《教育学》2008年第8期全文转载)。

 11当前中国教育政策问题的媒介话语空间[J]. 教育研究. 2007(10).

12试析网络上的教育政策话语形态——以对搜狐网站“教育评论”栏目的分析为例[J]. 中国教育学刊. 2006(2).

13关于教育乱收费问题的县(市)教育局长问卷调查分析[J]. 教育理论与实践. 2006(2).

14试析我国民办教育投资回报的相关政策[J]. 教育研究. 2005(9).

15关于乱收费问题校长调查问卷的分析[J] (合著). 教育理论与实践. 2005(7).

16建立现代学校制度的若干政策思考[J]. 江西教育科研. 2005(1).(《人大复印资料》G1《教育学》2005年第5期全文转载)。

 17现代学校制度的构建逻辑与政策含义[J]. 中国教育管理评论. 2004(2).

18论学校事故的归责与赔偿[J]. 教学与管理[J]. 2002(10).

19儿童学习不良与教师支持策略[J]. 江西教育科研. 2002(10).

20教育管理学[M] (合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21公共政策内容分析方法:理论与应用[M](合著). 重庆大学出版社. 2007.

22有效的学习型学校——提高学生成绩的最佳实践[M](合译).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5.

23 .教学文化的结构要素及其对学业成绩的影响效应研究,《教师教育研究》,2014年第 1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