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师资队伍 / 专职教师

专职教师

张东娇

研究领域:校长胜任力与领导力、学校改进与发展
地址:新街口外大街19号(100875),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英东楼509
电话:010-58801139
E-mail: zdj65@126.com


基本信息

张东娇,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学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领域:校长胜任力与领导力、学校组织文化改进与发展。

承担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教育管理学、学校公共关系管理。

已在《教育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学报》、《比较教育研究》、《中国教育学刊》、《教育研究与实验》等教育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代表性论文:学校教育沟通的影响因素及其干预性策略(教育研究2003.5)、基于胜任特征的校长遴选与培训体系(教育研究2007.1)、论校长学术身份的失重与重构(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5)、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社会资本障碍及其政府治理(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08.2)、中国与西方国家中小学校长职位权力的比较分析——兼论“校长负责制”与“校长管理制度”(比较教育研究2005.7)、课例研究:提升学校效能的文化工具(中国教育学刊2009.10)、学校文化模型的建构与应用(中国教育学刊2011.2),等等。

教育学术专著:《教育沟通论》(山西教育出版社2003,获第三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最后的图腾:中国高中教育价值取向与学校特色发展研究》(教育科学出版社2005,获第九届北京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奖)、《公众、事务与形象:学校公共关系管理导论》(重庆大学出版社2005,获第十届北京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奖)、《教育管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学校管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学校文化管理丛书》(教育科学出版社2013),等等。

2010-2013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及其研究资助,获得新世纪人才称号。

独立主持省部级课题多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十五”规划和”十一五”规划课题两项(中小学校长胜任特征模型的建构与应用研究2006-2009;新学校观与创新教育体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学校发展研究2003-2006)。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五”规划和”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两项(北京市后发展学校管理诊断与改进——朝阳区虎城中学学校发展个案研究2006-2009;高中教育价值取向与学校特色建设问题的研究2003-2006)。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一项(学校文化驱动区域学校整体发展的实验研究2010-2013);北京市学校教学管理文化建设研究(2013);北京市学校文化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2014),等等。

与区域合作的横向课题以学校改进与发展为主题,走政府、大学和学校三方协作的学校发展之路,以学校文化驱动区域学校整体发展模式大规模参与中小学教育实践,成果显著。这方面的项目有数十项:主持丰台区小学规范化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2008-2011)、海淀区小学规范化建设学校文化创建项目(2008-2011)、昌平区市级骨干教师专业成长(2009-2011)、合肥市包河区学校文化创建项目(2012-2015)等研究项目。主持300余所中小学改进工作,足迹和影响遍及全国中小学。作为学术联系人和专家组成员,参加北京市初中建设工程,获得北京市政府颁发的优秀个人奖,曾经在北京朝阳虎城中学3年时间协助学校发展。


教育背景

2001 - 2003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后

1998 - 2001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学位

1988 - 1991辽宁师范大学教育系教育学硕士学位

1984 - 1988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教育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1 - 1997辽宁省大连师范学校工作,承担教学和管理教学、科研工作

1998 - 2001辽宁师范大学教育系工作。

2001 - 2003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后,之后留校任教至今。


社会任职


获奖情况


教学工作

承担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教育管理学、学校公共关系管理、教育学原理。

 

科研项目

独立主持省部级课题多项。

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十五规划和十一五规划课题两项(中小学校长胜任特征模型的建构与应用研究; 新学校观与创新教育体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学校发展研究)、

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五规划和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两项(北京市后发展学校管理诊断与改进——朝阳区虎城中学学校发展个案研究;高中教育价值取向与学校特色建设问题的研究)。

主持丰台区小学规范化建设专家指导团项目、海淀区小学规范化建设学校文化创建项目、昌平区市级骨干教师专业成长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 作为学术联系人和专家组成员,参加北京市初中建设工程。 

 

学术成果

著作:

《教育沟通论》(山西教育出版社2003,获第三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最后的图腾:中国高中教育价值取向与学校特色发展研究》(教育科学出版社2005,获第九届北京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奖)

《公众、事务与形象:学校公共关系管理导论》(重庆大学出版社2005)(获第十届北京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奖重庆大学出版社2005)

论文:

已在《教育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学报》、《比较教育研究》、《教育研究与实验》等教育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代表性论文有:

学校教育沟通的影响因素及其干预性策略(教育研究2003.5)

基于胜任特征的校长遴选与培训体系(教育研究2007.1)

论校长学术身份的失重与重构(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5)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社会资本障碍及其政府治理(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2)

中国与西方国家中小学校长职位权力的比较分析——兼论“校长负责制”与“校长管理制度”(比较教育研究2005.7)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