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动态 / 教师观点

北京继续开展1+3培养试验 初高中贯通培养

   9日上午,北京市教委在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举行1+3培养试验现场会。1+3培养试验实施近一年来,试验学校育人及办学已取得初步成效。2017年,北京市将继续实施1+3培养试验,并将适度扩大参与1+3培养试验的学校及招生规模。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冯洪荣在活动现场强调,公平、质量是当下教育改革的两个基本抓手,应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让学生提前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冯主任还把教育优质资源比作蛋糕,他认为这块教育资源蛋糕不仅要做大、分配好,更要多样化符合每个学生的口味。

    2016年,1+3培养试验开始实施。该项目打通了教育学段壁垒,初高中实现整体衔接培养。项目实施近一年以来,不仅向普通初中提供更多优质机会,更让就近入学的学生有更多的获得感。值得关注的是,该项目招生计划指标用的是新增优质教育资源,是增量指标,不占用存量。

    2017年,北京市将继续实施1+3培养试验,并将适度扩大参与1+3培养试验的学校及招生规模。活动当天,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北大附中(惠新东街校区)、人大附中(通州校区)、首师大附中(首师大二附中校区)等1+3培养试验学校的校领导、学生代表及其家长出席并向大家展示了项目成果。

    秦尚是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1+3培养试验项目的初三学生,他告诉记者,学校的社会实践课程让他更多的接触社会,了解自我,学到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秦尚的副班主任史老师谈到,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清华附中1+3培养试验项目招收学生的最大特点是活泼向上、积极性强。初高中贯通培养模式下,学生通过初三一年的学习为高中三年打下文化基础,做好课程衔接,更重要的是学生有更多的经历去参加社会实践课程,在社会历练中,不断开阔视野,了解自我,增强自信,甚至做好人生、职业的规划。

    首师大二附中学生家长赵文辉认为,女儿在选择1+3培养试验项目就读后,最大的变化就是树立了自信心、增强了学习的自觉性,孩子对自身有了明确规划,作为家长的他基本不用操心。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院长、教授余凯认为,1+3培养试验项目为学校和学生双方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学校可以根据自身办学优势、定位等选择特色的发展道路,而项目也給那些普通学生增加了更多优质教育的选择机会。  另外,初高中贯通培养有效的增加更多学段的衔接,1+3培养试验项目可能还很好的解决了学生日后生涯、职业规划的问题,让学生明确自身定位与发展方向。

    据悉,今年,1+3培养试验市级统筹类学校,计划主要面向城六区一般公办初中,分配到校(北师大实验华夏女中、工美附中、徐悲鸿中学计划不分配)。区级普通类学校,计划面向本区。具有普通高中升学资格且在同一学校具有连续两年学籍等条件的初二学生可报名参加本试验。

    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市级统筹类学校报名时间:6月10-25日,区级普通类学校报名时间:7月12-13日)登录yjrx.bjedu.cn,使用教育统一认证登录(用户名和密码与初中开放科学实践活动相同),选择一所试验学校在1+3培养试验报名系统报名。

    1+3培养试验招生采用面试方式,突出学生的综合素质。市级统筹类学校录取流程为:学生自愿报名、试验学校确定面试名单、试验学校面试。区级普通类学校录取流程为:学生自愿报名,试验学校面试。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指出,面试要突出素质教育导向,突出宽与活,避免学生参加各种培训班增加学习负担。严禁试验学校进行文化课笔试;严禁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合作选拔学生。面试将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文化、综合素质等内容,通过现场问答、小组讨论、个人展示等形式,充分给予学生展示个性特长、自我风采的机会。

    允许进入本试验的学生在初三中考报名前退出试验,退出的学生转回原初中校,可参加当年中考,不能参加名额分配、校额到校、市级统筹、乡村计划、统招定向招生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