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新闻 / 学术研究

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国际论坛顺利举办

2021111日—3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主办的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国际论坛在线上顺利举办。本次论坛以21世纪教育治理:理论、方法与实践为主题,旨在加强教育管理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研讨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教育治理现代化问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余凯教授,教育管理学院院长苏君阳教授、副院长曾国权副教授、朱志勇教授、王熙副教授、张玉凤博士,来自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香港等地的专家学者以及全国各地百余位学术界同仁、教育实践工作者和研究生同学参加了论坛。

 6184e034eb372.jpg

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国际论坛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余凯教授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致辞。他谈到,我们生活在一个前所未有的社会大变革时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其他高科技产品的快速发展给我们带来了不同的社会经济文化挑战。为应对这些挑战,我们需要通过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来提高整体教育质量。为此,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国内外学者分享和交流有关教育治理理论、方法和实践的思想,以促进教育研究者和工作者对该主题的理解,并欢迎大家在未来与北京师范大学持续、广泛、深入开展交流与合作。

6184e08597c5a.png

国内外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

本次论坛以主题学术报告及交流研讨的形式进行,13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聚焦于网络治理与 “磨合”、教育治理中的放权和选择政治、中国的网络管理、理论重构治理、亚洲高等教育治理、加拿大的多层次教育治理:治理与教育质量之间的联系、高等教育治理、中国高等教育的实用主义工具治理、治理探究:运用方法论创造理性有序的教育、公共事务硕士课程中的专业教育和矛盾的再生产、从常驻制度主义视角看博士论文答辩机构的意义、中国推进集体责任的系统领导、政策实验、教育改革与中国实验性治理等主题,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实践,多层次、全面得研讨了教育治理相关问题。在问答环节,报告嘉宾对参会者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反馈,并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本次国际论坛促进了教育管理领域的中外国际交流,增强了教育学部和教育管理学院与中外教育管理学界的联系,为未来教育管理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6184e0ce23002.jpg